九州纵断之旅(二)

路途

两天的旅途路上的时间占了一半,坐车的时间长了难免会犯困,又因为是三排座位的SUV,坐在最后一排的我常常有种被遗忘的感觉。于是这一路,我几乎都是在吃东西和看小说,要不就是和苗苗的聊天中度过。

有时候抬头一看,大家东倒西歪,除了司机不得不强打者精神,常常一个车厢死气沉沉。当然这大概和阴沉的天气有关。为了改善车里的气氛,除了音乐,下车休息是最好的办法,因为往往刚刚结束休息的车里气氛大有改观。

虽说大家睡功不错,但这一路还是以说笑为主度过的。尤其是从大分回家的这一段,原本以为经历了两天的疲劳大家会一路睡到家,结果大家却是一路玩到家。苗苗和小白玩得得意忘形,连我和前座的大张磊夫妇有时也会被牵扯其中。后来的老歌合唱大家的兴致尤其高,从《背着书包炸学校》到《一分钱》,从《让我们荡起双桨》到《卖报歌》,这些平时我们觉得无比俗气的歌曲却被我们唱的兴致盎然,有种想打开窗户对着外面大喊的冲动,年龄相差十几岁,甚至接近二十岁的我们在这些歌曲上找到了前所未有的共同点,那些歌曲的旋律也让我觉得无比怀念。

大分的临海道

在即将到达别府的一段,是一侧靠着山峰的临海道,又恰好赶上晴天。一侧的大海因为风浪显得极不安分,白色的浪花散布整个别府湾。用刘姐的话说就是想无数条鲸鱼在游动。而另一侧则是日丰本线的铁道,也正是在我们行驶的途中,一辆白色的特急海鸥号从我们身边超过。

我想,这就是我心中最美的风景了吧。乘着火车,看着海景,哪怕只是孤独的一个人,也会感觉到这个世界所散发出的光彩。

说起电车,有些遗憾。因为我们所住的阿苏民宿不远处就是赤水车站,头一天还信誓旦旦要六点起床看火车的我却因为飘落的大雪放弃了去车站的念头,也因而错过了很早就想看看的「九州横断特急」。

不过,因为海鸥号,因为沿海的大道,我觉得那一刻如此之美。

天气

说起天气,我们每个人都在感慨,这两天,我们经历了阴天,雨天,雾天,雪天,晴天,大风,火山,短短的三十几个小时,我们似乎经历了一年所能经历的所有天气。

对于此大家津津乐道,开玩笑说就差地震了。但是所有人都为12号早上的白雪皑皑感到惊叹!多变的天气,也算是我们难得的经历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