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与三连休

工作以后,越发体会到双休日的珍贵。周一痛苦不堪,周五意气风发似乎是大多数社会人最深切的体会。虽然在学生时代就已经有着同样的心态,但是现在的自己比起那时候多多少少还是有了很大的变化,有了自己的家庭,有了连续五天几乎每天都是九小时以上的工作状态,周末也不再有曾经独身一人想干啥就干啥的洒脱。回想搬到东京来后的周末和周末的心情,其实还是有很多很多感慨。

双休日的心情一般开始与周五下午,下午三点半左右,我一般会走出公司去附近的便利店买点小零食。走在街上如果那时候是个艳阳高照的好天气,这种期盼和兴奋的心情就会更进一步,看什么都会觉得多一分的精彩。但即使是个阴雨连绵的午后,也不会有太多的抱怨。而且周五加班晚一点也不会太在意,因为在心里总觉得,周末来了,晚睡一点又能怎样?

周六是最美好的一天,这一天一般会和老婆出去散步,旅游或者逛街吃饭。总之,不能呆在家里,不能不花钱。我和老婆都是比较喜欢玩的人,是一有假期就闲不下来的人。于是,周末的我们会爬爬山,走走溪谷,去海边散步……在东京的这将近两年里,我们走遍了这周边散步的好去处,对于东京近郊的散步郊游,我们其实可以算是半个专家!

周日是很矛盾的一天,往往一个大懒觉起来就会想起,妈的,明天又要上班了!于是这一天,我们几乎不怎么会出远门,但是看看电影,睡个午觉出门散步买菜还是少不了的。周末的晚上,新一周苦闷的心情又轮回了。

这样的一个周末所有的心路历程似乎总是一成不变。唯一稍有不同的就是三连休的时候。

因为日本的法定假日比中国要多,大多是采取几月的第几个周一,第几个周五这样的方式,于是便凑成了很多个三连休,几乎每个月一次。再加上自己的年假,一个月有个一两次三连休也就变成了很正常的事情。三连休的时候就有了更多的出门选择,可以在外面住一天,也可以走的更远消耗更多体力。更主要的是放松自由的心情增加了一天,而相对的,上班前一天痛苦也就顺势增加了一点。

想想过去,我忽然发现其实在我上班之前,有很久很久的一段时就对于双休日这个概念已经非常淡薄。这样的感觉至少持续了六七年。如果是还能清晰地记得以前盼周末的心情,那还是高中住校的时候。我们同一个寝室的兄弟们总会在周四这一天晚上去吃饭的时候感慨一周即将过去,然后在晚上聊到半夜来迎接即将到来的双休日。周四晚上的卧谈会一度成为了我们寝室很固定的一项活动。至于那个时候为什么觉得最期盼的时候的不是周五而是周四,是因为周五下午大家就要各回各家,我们大概早已经把周五的下午算作了周末的一部分,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后来上了大学,在功课繁忙的大一大二大概也有过现在这样盼周末的心情。但是,我却觉得那些是那么模糊,整个大学似乎都在周末的氛围里度过。也是那个时候,我才发现原来没有什么事情非要放在周末去做,只想想去,就可以去做,无非是逃几节课而已。后来的研究生和毕业后闲散的半年时候更是如此,自由的尺度让现在的我觉得如此奢侈。现在回想起来那六七年的人生貌似放了好长好长的一个假,很多事情没有在那时候完成反而觉得有些后悔。在如今的工作状态下,放眼将来,很难很难再有那么那么久自由的状态,即使有也不是年轻时候一样的心态吧。

现在想来,周末,对于我还有更主要的意义。那就是像我这样一个每天早出晚归的上班族,我和老婆大多数的故事和回忆都会是在周末这个舞台下发生的。正因为此,对于我而言,毫不夸张地说,正是有了周末和三连休这样的小假期,才让我更加觉得活着的意义吧!

留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