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职后的苦与乐

最近工作比较多,加班常常到很晚。今晚从电车站出来走在回家的路上,忽然意识到自己作为一个社会人已经有一年半载,虽说是不争的事实却着实让我小小地吃了一惊。

原来,每天穿着西装衬衫一路小跑赶电车,每天下午在办公桌前打瞌睡,每天下午休息的时候就像自由小鸟,每天下班回家的路上都会期盼与奶牛猫(小野猫)不期而遇的日子已经过了这么久。而我的记忆里,不久前的我还是学生,还在每天浑浑噩噩的过着现在看来自由自在的生活。

从学生转换为社会人其实是件很痛苦的蜕变过程,习惯了晚睡晚起的生活要每天早早起床是这痛苦的根本根源。因为直到现在我依旧还是没有改掉晚睡的陋习,却养成了早起的好习惯。这一来一去最直接的影响就是每到下午一点半我都会和无法抵御的困倦作斗争,喝咖啡不行,喝营养剂一样是白费力。直到最近我才终于找到了唯一的方法,就是借着休息的机会去休息室睡十分钟。

自从去年十月配属以来,一天的工作流程几乎没有什么改变,这也是因为我一直只在做同一个项目的缘故。像我现在这样一个持续四五年的项目,在项目周期相对很短的IT业界十分少见。而我接触的第一个项目就是这样的奇葩项目不知是祸是福。对于这个问题我也认真地考虑过很久,长周期项目对于长时间稳定的学一门技术是有利的,但是这样周期长的项目往往是大项目,作为其中的一员你所能接触的技术层面可能会很窄,而更崩溃的是这样的项目工作内容百分之九十是重复且一成不变的。于是,我每天九点出勤,看邮件回邮件,上午做些没有技术含量的重复性作业,下午三点开始做相对难度高的工作,比如写程序或者读代码。每天下午五点以后是一天工作里效率最好的时候,比起午前的三小时大概可以说是小宇宙爆发前后的对比。而且,这下午开始的好状态往往可以持续很久,直到下班,不管是七点八点还是九点。也只有这时才深深地体会,原来再感兴趣再有兴趣的工作也无法和下班后回家做无聊的事情相比。大概,无论是什么事情,一旦成为工作就莫名的在人的脑子里上了枷锁,比起必须在指定的时间内做指定的事情,我更喜欢在随意的时间里做随心所欲的事情。

工作的这一年半,无论回国还是在网上常常有国内或者其他国家的朋友问我在日本工作的感受,是不是像传言中一样压抑?是不是每天会加班到很晚?因为我并没有在日本以外的地方工作过哪怕一天,对于这些我也不知道该怎样作出客观的回答。但是,我并没不觉得我所在的职场压抑,当然也不会有欧美企业的活跃和开放。就我个人而言,虽然常常抱怨工作的过程枯燥无味,但是对于工作的内容我却一直有着没有改变的热情。

在职场上,常常会碰到一些有趣的人,也许平时的交流并不多,但是偶尔的一句玩笑,一段交流却可以让人觉得温暖。不知道该怎样形容这样的幸运,我身边的同事竟然都是讨人喜欢的人。TeamLeader小柴坐在我旁边,平时话不多,无论我工作到多晚,从没有在我之前下过班。喜欢在别人吃饭的时候工作别人工作的时候吃饭,笑起来上气不接下气,声音之大可以传到办公室的任何角落。每次他和日本人聊天聊到中国的事情,总会在下完结论后冷不丁地向我求证他说的对还是不对。斜对面同一个公司的前辈组长是我的顶头上司市川,这一年多从没有对我发过一次火,任何事情都是商量着来,说起话来也很缓慢温和,这和我之前对于日本上司的印象大相径庭。坐在我对面的是另一个同公司的前辈泽木,话少内向的典型,但是有一次我和他还有深田一起喝酒,没有恋爱过的他被深田一通开导,最后竟然把深田当作约会的女友练习如何搭讪聊天。说道这里就不得不提深田,这位五十岁的大叔是聊天高手,不管什么话题不管什么对手都能聊的津津有味,往往一道喝酒的时候如果有深田在只要带这耳朵出席就可以了。我们的小组里还有一个年轻人白石,虽然我们之间很少聊天,但是他对我却很好,看到我的手机充电器破旧不堪在自己换手机后非要把他的充电器送给我,而且每到只有我们两人在的时候他总会扔过来一些美味的小点心……

因为项目周期长,身边的同事也如同流水的兵,常常会有变动。有的因为契约到期离职了,有的因为自己所在公司的安排调离了,甚至原本我的搭档因为生病住院而离开了这个项目。而我又能做到什么时候呢?而我的下一个项目又是什么?是不是会回到公司的总部?想起这些,对于未来便会觉得充满期待。

秋风渐起,感慨时间流逝的同时,也感慨着工作中自己的改变和成长。

留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