琐碎大连(18) 青泥洼

青泥洼是大连市中心最繁华的商业区,但她却不同于传统意义上的商业街,一条直路两侧排满了商店商场,她更像是一个四四方方的商业区,中间大大小小街道纵横交错却全都是步行街。自从日俄时期这里就是大连的商业中心,秋林,大连商场等等这些百年的老字号今日依旧,破旧的连锁街也没有改变往日的容颜。每逢周末,人潮涌动,用水泄不通来形容一点都不为过。

大学四年,青泥洼是每学期逛街必修课之一,即使现在想来我记不起一件从这里买过的衣服或者什么,但是来了市中心不走走青泥洼会总觉得缺少了一些什么。

对于青泥洼有点难以形容的情愫,说不上是完全的喜爱,但却无法割舍。这似乎就像是我对上海南京路的感情,同样是一个城市最耀眼的商业地标,却总是擦肩而过无法亲近的感觉。其实这些想来并不奇怪,因为对于我们学生而言,这样的地方显然有些价格昂贵,至少是性价比不算合适,我们买衣服喜欢去胜利地下,喜欢去和平,我们逛超市又不会来市中心,也只有偶尔地为了碰碰打折的运气才会跑来这边好好溜达溜达。说到这里,我想起了和玉娟在这里买的那个陪伴了玉娟很久的黑色手提包,那也是我们淘打折淘到的宝贝之一了吧。

现在回想一下,逛街这个词用在青泥洼不算合适。这里大大小小商场也有几十个,但是在我印象中没有一个好好逛过。比如新玛特,我记忆尤为深刻的就是商场中间的过道,气派,繁华,我和朋友每次来市区总要穿过新玛特至少两次,因为这是市中心和我们下车上车公交站点的必经之路。于是我们偶尔会在这里买杯奶茶,甚至还吃过这里的味千拉面。至于男装是在二层还是三层我到现在也没有搞清楚,毕竟上楼的次数寥寥无几。

说起真正的逛街只有大一大二吧,那时候一个寝室的我们带着一份好奇偶尔会来这里买衣服,比如双黄的黑色美津浓“情侣装”,那大概是在大商男店的收获。我们还去过最漂亮最吸引人眼球的百年城,但是只是在里面走了一圈就灰溜溜地出来了。当然,我还和片儿去过那里的阿玛尼专卖店,装得很有钱的样子在里面看西装,还不时相互讨论一下。可是,当我们看到那单件6000大洋的标签,我们默默的离开了……大三大四青泥洼更像是我们去市区的中转站,每次经过都会感慨一下百年城夜景的灿烂,或者去麦当劳买个甜点,去美特斯邦威的大楼下面买黄博最最喜欢的五块钱两串儿的大肉串,总之青泥洼作为商业中心在我们心中的地位已经远远不及西安路甚至和平广场。

我和玉娟很少会在青泥洼溜达,但是第一次吃小鱼饼却是在这里,毕业之前还在新玛特的过道吵过一次架,在公交车站点改变之前尤其喜欢在胜利地下的出口逛宠物市场……

而这些,就是我大学四年的记忆了吧。

青泥洼,记录了我的四年,却伴随大连已经风雨沧桑走过百年。我说不上有多么喜欢这里,但是心中却有着一种情结,尊重城市传统的情结。青泥洼作为大连最古老最繁华的商业区已经刻在了每个大连人的心里,也同样刻在了我的心里冷落她会带给我一种不安和寂寞。

几年以后,当连锁街的老房子和杂乱成为记忆;当一座座新商场取代过去;当大连最高的建筑拔地而起,我一定会为她的将来感到陌生。但是,我却无法忘记她从前的样子,如果有一天,我们也许还会去那个小店吃肉串儿,吃小鱼饼吧,虽然多半那些店面早已不再……

 

狂风暴雨

北九州的天气很奇怪,冬天多雨,还是暴雨。最近这样的天气已经持续了好一阵子,总是莫名其妙的一阵大雨浇下来,浇的人心里冰凉冰凉。

今天研究室大扫除,忙到一半,用小学生的作文来形容,就是电闪雷鸣,暴雨倾盆而下。我走到阳台看雨,感慨这种在我印象中只有在夏天才能见到的场景出现在寒风刺骨的冬天。

大扫除很顺利,但是比我想象的时间要长了一倍。两点钟结束,教授难得请大家吃披萨。于是,在我们平时开报告会的桌子前,大家又来了一次忘年会。

自从夏天开始,觉得研究室的气氛比原来好了很多,大家之间的话多了,开玩笑也多了。我开始很困惑这种改变来自何处,通过今天的大扫除我一下子明白了。原来,集体活动是增进感情最好的方式,而这个学期,研究室大大小小各种活动似乎不少。哪怕是今天,简简单单的打扫卫生,大家还是玩出了很多乐趣。说真的很累,但是心情却不错。

这几天还有一件让人抓狂的事情就是狂风。

几年前的大连也曾有过这样的大风,那次的狂风把学校的几十棵大树吹断,把铁皮的垃圾桶吹的满街跑。如今,再次见识了有过之而无不及的狂风。

前天骑自行车去便利店,回来的路上毫不夸张地差点被大风吹倒。下坡竟然要用力蹬才能前进。

这样的天气不喜欢出门,偶尔会睡午觉。加上一天到晚的阴云下暗无天日,时间概念也常常会被淡化。

就像今天晚上,8点才想起来要去买点东西做饭,于是很不情愿地骑车去了附近的超市。结果,碰到了大张磊,这下可好,一种莫名的惊喜。立刻决定去他家吃饭。两个人吃饭时候也有九点多了,然后两瓶啤酒一阵海侃,两个菜吃到了11点。

大张磊是这个学期由JICA项目来的日本。我们从何哥家相识,这半年也基本上算是所有的大小活动都一起过来的。大我三岁,却习惯把他看作同龄,总之是个可以有啥说啥又不用顾忌的朋友。更重要的是,大张磊的到来,也结束了我,何哥,小薛打牌三缺一的无奈。

这几天偶尔晚上会上网随便聊聊天,有时候会心情很好。比如和大璞,和Echo。很多曾经无法完全表达的感情如今可以简单的说起,那种感觉很美好。就像昨晚,echo的一些话让我觉得发自内心的高兴。联系不多的我们也只是偶尔打打招呼,但是在过去的那个多雨的夏天,echo还是在我最无助的时候给了我很多的鼓励。就像她说的,她虽然对我的了解停留在高中,但是这些年我却没有多大的变化。

最近的雨天似乎还要持续,不过对于我也没有任何关系。没有出行的计划,只要家里不漏雨,研究室空调随便开就足够了。

明天环境专业中国学生忘年会,很是期待,10月份以后大家也不曾聚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