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不完的大连

     启程
     去福冈机场的路上,在大巴上独自一人看着窗外的我是唯一沉默和孤独的。
     团队里唯一的一个中国人要回到的是自己梦牵魂绕的大连,一座让我无法释怀的城市。
     车厢里很热闹,二十岁的大学生,二十岁的欢笑,自己突然也被那种年轻感染着,面对窗外露出了淡淡的微笑。
     在候机楼,偶尔和几个人聊的很开心,虽然之前国广和我说现在的大学生都很难伺候,但一切似乎还好,几句简单的交流让我感到了一种亲切。而和野上教授的一堆海侃更是开心,知道了北九大和大工交流6年以来很多很多的故事和糗事,而自己如今也成为了两校交流的一员,心里有些说不出来的感慨。
     一个半小时的飞行,当飞机着陆在大连,我的心像是回到了真正的家乡,眼前这栋熟悉的候机大楼告诉我,我真的回家了!
 
     星海湾
     第一天住在黑石礁,晚饭过后学生们不顾第二天的发表会让我带着大家去附近好玩的地方走走。
     于是,我们乘上有轨电车去了星海广场。
     每一个第一次到这里的人的感叹是不用描述的,因为她的壮观和美丽,因为她的宽广和气派。我和大家在短短的时间里成为了朋友,一路上9个人就这么聊着,这么走着,冲上书本雕塑对着大海呐喊,一起玩游乐园,一起玩碰碰车。
     大家沿着星海湾从广场走回了黑石礁,这一路,在无人的黑暗里听着咆哮的海浪,就像是几年前的自己,只是不再是原来的心情。
     而后,大家一起麦当劳,忽然觉得,仅仅是来这里的第一个晚上,我们已经成为了朋友。
 
     发表会
     我的工作是翻译,因此发表会和在此之前的学会谈是重中之重。
     大连理工为了接待我们也派出了强大的阵容,我竟然穿着西装人模狗样地被请进贵宾厅,坐在了二渡教授的旁边做着翻译,直接和副校长对话。还好,没见过大场面的自己还算是稳得住,一种莫名的成就感一下子就涌了出来。
     后来的发表会,加起来翻译了一个多小时的我讲的口干舌燥,但是整体而言,自己真的还算不错。300多人面前,我们让大连理工看到了北九大发表的精彩!而这一切,真的十分感谢大家的配合,和野上教授,二渡教授,森本教授的关心!
 
      游大连
      大连的市内观光赶上了无奈的阴雨天,气温骤降,大风肆虐。
      在车内的我们甚至因为外面温度过低而躲在车窗的一层雾水下。不停地擦着车窗,却看不到太多东西。
      我们沿着滨海路,走过北大桥,走过南山,走过了中山广场。
      没有导游的团队由我一个人讲着大连的故事和历史,而我也相信自己可以讲的比导游更好,更多,因为在我的解说里,不仅仅有着大连的历史,更有着我对大连无比忠诚的爱。
      在大和宾馆的咖啡厅喝咖啡是这一天最温馨的时刻,即使身体的疲惫不可抵挡的一次次袭来。
 
      旅顺
      之前的北九州市立大学访问团到访旅顺一直是两个景点,东鸡冠山堡垒加203高地。而这一次的景点却是由我来选择。于是我的决定是日俄监狱加上白玉山和203高地。
      这一天,大连湛蓝的天空不带一丝杂色,空气透彻到吸入身体感到凉爽的沁人。
      大家一行人玩得很是尽兴,尤其是在白玉山,登山的乐趣加上俯瞰军港的壮观,还有登山道上三三两两的扯淡,点点滴滴却带给了每个人脸上的微笑!
      说起唯一的遗憾,我们因为时间的耽误没有去203高地,一个原本我最想去走走的地方!
 
      打牌
      最开心的夜生活除了逛街,这一次一定要算上打牌。
      大家聚在一个房间,聊天的聊天,打牌的打牌,第一次和日本人学会了他们的玩法,玩的不亦乐乎。
      因为打牌时候有很多聊天的机会,这自然也就成为了大家彼此了解的最好的机会。连着两天打到三更半夜,鬼哭狼嚎。
      教授看到我们,不禁感叹,没想到你们可以关系这么好!
      想想也是,9个学生来自4个学院,平时大家也不熟悉甚至不认识,而经过仅仅一天,大家已经在一起玩的火热。
      也许真的是特殊的气氛带来的特殊的心情吧。
 
       喝酒
       刚开始的几顿饭,大家都很谨慎,气氛虽好,但是没人喝醉。
       教授说他们刚刚到了喝酒的年龄,也许还不行。
       但是不行不代表喝不醉。后面随着白酒的加入,每天晚饭都是高潮。
       最后一天,52度的二锅头喝下去6瓶。到场的老师和学生一半都被撂倒。
       但往往这个时候,气氛是最好的,抓住谁聊天都像亲兄弟,什么开心不开心一起说,喝到最后就差抱头痛哭了。
       而这一次次的喝酒也的确加深了大家的感情。
 
       聊天
       这几天行走大连,在车上,在路上,在房间里,总是有很多机会和大家聊天。
       说了很多,也听了很多,更是学到了很多。
       一群20岁的年轻人让我觉得自己也变得年轻,让我觉得回到了自己的大学时代。和他们在一起,第一次感觉完全融入到了日本的大学里,第一次感到自己没有一点点排斥的完全被接受。
       和野上教授还是一如既往地话题不断,甚至和之前不怎么接触的二渡教授,森本教授也说了好多好多。记得我们四人在咖啡厅一起聊天说起曾经的“三秒电话”,自己好奇了好一阵子。而和他们在一起的聊天,更多的是在拓宽着自己的视野。
       
       曾经的校园
       因为每天早出晚归,直到最后一天,自己才匆匆早起走了一次校园。
       一个人走过体育馆,外语系,穿过草坪走过一馆,八角楼,走上曾经熟悉的西山一条街,曾经约会的花园,银杏树……
       眼泪顺着脸颊流下,我没有去擦,谁也不知道为什么这个奇怪的路人在默默流泪。只有我自己,心里想起了自己四年的青春,想起了属于我的花开花谢。
 
       感谢
       其实认识裕沙是一件意外,但又是必然。
       Thanks,因为你让我在大连的时间没有一直被伤感笼盖。      
 

留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