琐碎大连(14) 星海湾

     星海湾是大连市区最大的骄傲之一,也已经成为了大连最亮丽的一张名片,因为这里就是这座城市最亲近大海的地方。
     说起星海湾其实是个很大的概念,但是每每提及,最早进入脑袋的还是星海公园,星海广场和沙滩浴场。沿着这条线路,我不记得自己曾经往返的走过多少次,甚至走到后面都会觉得无比平淡。尽管如此,四年来我从没有没有感到厌倦,因为大海总是因为四季的变换而折射着不通的色彩,更因为无论是什么样的心情总能被这里的大海包容。
     逛星海的路线总是固定的,从星海公园开始,踩着鹅卵石的海滩经过美人鱼伫立的礁石,走过游乐场的摩天轮,眼前便是圣亚海洋世界和极地馆,而后沿着游艇港湾回到海边就是星海人工沙滩浴场,走完这段延绵的海岸就到了重点星海广场的书本雕刻。这似乎是我心中早已设计好的路线,甚至在我的印象中甚至逆行走完这一段的记忆也是寥寥无几。四年,我就一次又一次的走着这条星海湾的海边路线,盛夏的季节尚且不说,甚至飘雪的冬季这里也曾经留下我的足迹。寝室的兄弟们,玉娟,榕榕,钱,包子,晓宁,Jacky……陪我总完这段海岸的朋友很多很多。
      大一大二,寝室的兄弟总是会趁着周末的夜晚来这边散步,趴在书本雕刻上聊着天,甚至还和卢伟黄博一起坐这里的摩天轮。Jacky陪我走过两次这里的海边,每次都是春末的寒风下,我们曾经在这里比谁扔石头更远来决定谁请当天的晚饭,甚至输的一方要脱鞋子跑到冰冷的海水中站10秒钟。后来的特被喜欢人工沙滩的防波堤,每次经过都会去那边做着聊天,看着脚下拍打着石块的海浪,吹着海风。
     星海公园的海边并没有沙滩,是那种带有大连特色的石头滩。我最喜欢坐在那里的石头滩上看大海,还喜欢夹杂在海风里那海蛎子的味道,那是大连的味道。玉娟总是陪我在那里的海边聊天,一个人扔出石头另一个人去砸……坐在海边总是不需要很多的话题,不需要任何的装饰,因为永远都会觉得自己只是配角,只有侧耳倾听。
     星海广场是亚洲最大的广场,我每次都会感叹这一片天空的广阔,任何人在没有见到这里之前很难想象这座广场的广阔。我最最喜欢那座坐落在海边的巨大书本雕刻,它是城市雕刻不多见的佳作和象征,也是每一个大连人对于大海,对于星海湾最熟悉的回忆。
     如今在北九州的自己再也不用忍受大连一样寒冷的冬季,却开始回忆星海湾吹来的海风,带着淡淡的海蛎子味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