琐碎大连(2) 西安路

     西安路在日据时期叫“大正通”,在很早以前就是商业中心,然而在2000年改造以后更是成为了可以与青泥洼相媲美的商业街。我很喜欢这里,不仅仅是因为这里有着大连最美的夜景之一,还有着一种四年来一如既往的亲近感。
     西安路的兴起也许是因为南满州沙河口铁道工厂的存在,我想在那个时候铁道工厂也许是大连最大的企业之一了吧。于是,在这周边,聚集了无数的工人和技师,而人口的密集大概也正好带动了西安路的繁华。如今,沙河口工厂成为了全国知名的大连机车厂,大正通早已改名为西安路,但是满铁时代留下的很多集体宿舍,别墅依旧可以找到。甚至,每年还有很多日本人来这附近寻找自己住过的老屋,探访曾经的学校。
     西安路的大商场鳞次栉比,天兴罗斯福、锦辉、百盛、福佳新天地、麦凯乐……在书城的周边还有一家紧挨一家的街边小吃,还有东西便宜的地下温州城……不管怎么逛,这里都可以打发一整天的时间。
     第一次来西安路是大一开学后不久,和玉娟、王君、慧文还有老大跑来给老师买礼物。虽然仅仅是逛了锦辉商城,虽然只是匆匆看到了这里夜色下的拥挤,从那以后我还是深深喜欢上了这里。
     大一下学期的开学,作弊被抓个正着的那个浑浑噩噩的时候,郁闷的我只是想随便出来散心,没有目标地坐上了10路车,没有目标地来到了西安路。在拥挤的人流中,自己反而没有了孤单,反而容易忘记那些烦恼。虽然似乎仅仅是一次随便的选择,但是我知道,那时候西安路对于我而言,有一种特殊的安慰。
     后来,每学期总会来很多次西安路,甚至这里一度超过了我们去市中心的次数。
     曾经和卢伟在沃尔玛买了披萨去加州牛肉面吃,曾经和黄博来这里买手机,和黄平来这里买小礼物,甚至爸爸在大连学习的时候还一起来这里买过鞋子和衣服……
     来过多少次西安路?次数已经多得记不起来。
     然而,在无数次美好回忆中,有一次却是有些伤心落寞的,甚至一度让我疏远了这里。
     大二结束前,我和玉娟很晚了来这里逛街,开始一起都很开心,但是却在我们要回来的时候,在闹市的人群里背在我身上的包被偷了……两个人的身份证、学生证、**证还有很多钱,要不是在民勇买水的时候找回的钱没有塞进包里,我们连回来的路费也没有了。两个人就这么傻傻得站在街头,那一刻真的在彼此眼中都看到了深深的无助……
     在那以后,我甚至有一段时间很是排斥西安路,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一切不开心的也就淡忘了。
     大三的生日是和玉娟在西安路过的,东来顺的火锅还有新买的衣服;寝室中双黄的西装和我们所有人的皮鞋是在这里买的,送给玉娟的小狮子也是在这里的汤姆熊抓到的……
     总之,这里留下了很多的记忆,在繁华的背后我着迷于这里的城市气息,在时尚的背后我倾倒与这里的平易近人。
     西安路,有我说不尽的故事和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