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单的周末

     周五晚上寝室里两个人有课,我带回大盘鸡又让片桑去买了两瓶啤酒坐在寝室地板上庆祝周末。
     两个人很能说,天南海北,就一个菜吃了快两个小时,一直坐在冰凉的地板上也一点都没有觉得冷。从前大一没有电脑天天晚上聊天的日子早就离去了,像这样的聊天也变得难得起来。
     周六早上有三八趣味运动会,班级竟然一个人也没有去,原本想去帮帮学生会的工作,结果成了我们四班唯一的代表。我们班成了三个年级里唯一的一个弃权的班级,当时真的是说不出来的滋味。
     一个人去踩气球,和三班去夹乒乓球……我们班从前谁都会说班级是多么团结,可是如今呢?是一团散沙。这个集体除了一天一天的一起上课,互不关心,很多人已经有快一个学期没有说话了吧。大家都生活在自己的范围里,如果两个人生活相交才会有个也许并不真诚的微笑。
     下午一个人去了市中心,找个理由出来逛一逛。走过大连宾馆,沿着鲁迅路经过满铁的大连图书馆、医院和总部,试着去拾起一段被淡忘的历史和记忆。如今的满铁总部依旧是百年前的宏伟,依旧是那么轻易的就会吸引你的眼球。可是无数的行人匆匆在门前走过,包括一年前的我,他们又有多少人知道这里的过去?一百年前这里见证了一段中国人不可以遗忘的历史。
   我在门前拍照的时候有一个日本游客手里拿着地图在满铁总部的门口伫立了很久,他在思考吗?而其实站在那里思考的不更应该是我们中国人自己吗?
   沿着老201路有轨电车向市中心走。沿路总会看到老式有轨电车晃过身边。像是在是空中穿梭。其实在这个城市,有轨电车是最大的骄傲。那铃声已经伴随着大连走过了近100年的沧桑。
    …………
    一个下午一个人走了很久,一路上不停地拍照。形形色色的行人、拥挤的胜利地下让我觉得孤单,因为没有人可以和我分享那时的心情和哪怕一个小小的发现。但是我又的确喜欢这样的感觉,一个人去发现了解一个城市,上海、烟台、沈阳、大连……在哪里都是如此。
    今天上午去了旅顺,日俄监狱旧址,已经是第四次来来旅顺了。除了熟悉更有一种亲切。
    下午考试考党章,晚上是关于毕业的交流会。一个周末就这么溜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