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语的思考

      终于又是周末,忙了一周的期盼。
      早上醒来已是十一点,半天就这么睡过去了。难怪会使这样,毕竟平时睡觉的时间太少了。
      下周是日语晚会的正演,这一周几乎天天都会为班级的剧本做准备,冗长的台词说的太多竟然背了下来,很有成就感似乎。说来大家真的为班级的剧本作出了很大的努力,我们的时间不多,但是每次晚课后的排练,放弃午觉的录音大家都没有怨言,这已经足够了,足够体现出我们的团结和凝聚力。每次看到大家排完剧本匆匆离开的身影,心里真的是深深的安慰和感动。
       最近看了很多关于棒球的电视剧、电影和动画。其实起源完全是因为很好看的日剧《好球双物语》,看到里面那种对棒球执着的追求和唯美的恋爱,觉得有种难以表述的温馨。因为这个,我开始特别喜欢棒球,喜欢这项虽然在国内几乎没有的运动。喜欢那种为理想不懈与执着的追求。
      ……
      晚上第二次节目审查结束,我们寝室的三个朋友出去好好吃了一顿,为了庆祝专门喝了两瓶啤酒。吃到高兴就在桌上高谈阔论,说说日语文化,说说日本文化。其实我觉得作为日语专业的学生大家真的因该去体会日语的美和日本文化的精华,于是我最近读了许多关于日语文化和日本文化的书,从《日语概说》,《菊与刀》到《日语汉字趣谈》,几乎一周都会读五十万字的书。很高兴,从这些书里看到的不仅仅是趣味,更是文化的感染和刺激。也许在班级中我的日语语法还不好,但是对于日本文化的了解,对于日语的了解我可以做到很好很好。而仅仅学习日语的人是可悲的,因为他们忘记了正是文化支撑了语言的生命,正是文化支撑了一个民族的生命。
      前些日子忽然觉得学习日语还有另外的功效,就是通过语言的对比可以体会汉语的美和不足,觉得很不可思议又充满新奇,而这一切正是我不停读书的力量源泉。
      也许是最近和日语打交道太多了,一下子想到了太多东西,不过毕竟语言学习也是要思考的,没有思考岂不是枉费了坐在这里读书的乐趣?
      原来如此!

留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