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年

      热闹的中国年来了,心里早已经企盼了很久。
      自己也很难说明白年的到来到底是在高兴什么,但却割舍不了这份盼望和期待,毕竟这是中国传统上最热闹的一个节日。
       昨天是大年三十,我心中最有过年感觉的一天,早上早早起床去奶奶,小叔和婶子还不在,只有五岁的堂妹在帮奶奶的倒忙。帮爷爷贴好对联,便坐下来等中午饱口福。
       随着午饭时间的临近,家里渐渐热闹了起来,每个人都屋里屋外忙,繁忙的背后是一份团圆的和谐。午饭时小叔忙着开车没有回来,午饭相对简单,因为下午还要忙着包饺子,煮排骨,习惯了忙年似乎仅仅把午饭当作了简单的休息。
       午饭后和爸爸闲着无事便去市区买礼花,然后顺便去逛逛,腊月的最后一天虽然没有阳光但并不冷,路上车已不多,毕竟像我们这样大年三十还有时间出来逛的人不多。买了礼花我们便商量去市区东边玩,沿着博莱高速走了很久,陷入了群山的包围,和爸爸转来转去发现我们找不到了回去的路线,反正四通八达,我们便抱着车到山前必有路的态度便看风景便逛。
      水库中的野鸭在捕鱼,山脚下的梯田的麦苗,铁道上驶过的列车……
      小时候这里是一片山地,不富裕,但有清澈的河水和无边的田野。但如今这里建了高速公路,这里的河水已经快要断流,虽然富裕了,但逝去的是自然和我心中那份美好的记忆。
      山下荒凉的田野不见人影,我和爸爸还是处于很迷茫的找路之中……
      最后我只好独自翻过打谷山,和爸爸在我们熟悉的路上汇合。
      回到家我们是一身土,连爷爷奶奶都已经习惯我和爸爸回家后的样子,我们只要出去便漫无目的在山间河边逛,找到路就回家,找不到就继续,回家永远是灰头土脸。
      奶奶,妈妈和婶子在包水饺,我赶紧加入;小叔和爸爸炒菜,只有忙了一天的爷爷最悠闲,坐在电视机前等开饭。
      ……
      年夜饭异常丰盛,十二个菜,喝的是茅台、张裕……
      吃过饭放鞭炮,放礼花。看着火树银花后一张张笑脸,真希望这种欢乐化为永恒。
      回到屋里春晚已经开始,我、爸爸妈妈,叔叔婶婶五人齐上阵,便打牌便看节目,输了还要往脸上贴纸…… 
      ……
      年三十总是快乐的,特别是那零点开始几乎持续一夜的鞭炮,响得人心中暖暖的。
      也许是昨天太累,今天早上无精打采,爸爸去单位团拜,我没有和同学去拜年,而是在奶奶家吃过早饭回家睡觉,一觉睡到10点半。
      下午全家回老家,已经七八年没有回家的我也一起回去了一趟,拜拜家堂,看看自己家的已经坍塌的老宅子,只有那棵还隐约存在于我记忆中的老枣树还依旧孤单的立在院子里……
      不知道老家的宅子承载了爷爷奶奶还有爸爸多少记忆,但站在荒草从生的院子里听他们讲这里从前的样子我觉得这里有他们一份珍贵的回忆。
      ……
      在我的印象中,初一似乎代表着年的过完。更准确一点应该说是对大年期盼的结束。有很多感想很多感慨,试图记载下来但无从下笔。大概只要想想就好了,一切随着年末的钟声逝去吧……
      
      用这篇流水账记下一年的最后一天和新年的第一天,大家新年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