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最美的夕阳

如果说起家乡看夕阳最美的地方在哪里,有人会说是在宫山,因为宫山夕照是莱芜古八景之一,也有人会说是在汶河畔,这个似乎也是个不错的候补。可是在我心中,最美的夕阳确来自家乡的一个小火车站—莱芜西站。

因为这周爸妈在西站的不远处买了一套新房子,一下子勾起了我很多的回忆。想想几天以来和爸妈的不断权衡商量,放弃了青草河畔,放弃了市中心的繁华而把房子买到了市区边缘无疑是一个很不错的决定。而当我得知了具体的位置,映入我脑海的不是广阔的东海公园,确实一个很小很小无人问津的莱芜西站,以后也许可以走着去西站散步了,去那里看我心中最美的火车和夕阳。

说起莱芜西站,总觉得有点莫名。按照爸爸的说法,我应该对于东站更有感情才是,因为小时候爸爸带着我看蒸汽机车的时候总是在东站的机修厂和站台。除了西站之外的几个沿线小站又是曾经去外婆家的必经之路,再怎么排也排不到西站。

对于这些,我也有点迷糊,可是这是为什么呢?只是心里莫名的感情?后来我发觉,也许是东站已经被城市化的进度包围在喧闹之中,而其他的占又离家太远。这样,四周都是田野的西站自然成了我心中一块纯洁的宝地。

真正接触西站都已经初中,那时候有时候会和爸爸从家里步行到车站然后坐火车去泰安。记得一次,我和爸爸在离西站还有一里地的时候就听到了火车的汽笛,为了不错过这一天只有一趟的火车我们两个人跑得如此拼命,路上我还不时回头催促爸爸加油,最后竟然鬼使神差地在火车出发前十秒钟进了车门。我和爸爸找位置坐下,互相看着一身的汗水像洗澡后没有擦一样的往下落,我们彼此傻笑地那叫一个开心……这件事情直到今天我们还是偶尔会拿来开玩笑,毕竟爸爸在盛夏的中文不要命地跑500米石子儿路的机会不多。

去西站的次数并不是很多,有时候是和爸爸散步,有时候是为了坐车。

西站是开放站台的小站,没有任何的遮拦,于是常常会在站台上看到放羊的老汉赶着羊回家,也会看到附近的村民为了走个近路而穿过铁道。这条铁路线是一条货物专线,唯一的一趟客车一天一个来回,稀稀落落地几个乘客……

我和爸爸有时候会专门等到下午3点左右散步过来看客车的经过,然后坐在站台上指着经过的客车嘲笑这是世界上最短的客车,因为客流少的时候常常只有两节车厢。冬天的时候,在客车经过不久会看到这里灿烂的夕阳,那一切在我的印象里是如此之美!因为那夕阳是毫无遮拦地落下在田野之上,没有城市高楼的混杂,也没有市区的雾气蒙蒙。另外,西站出来继续西行,是一座月牙状弯曲,跨度很大的钢筋混凝土大桥,列车行驶在上面的气势曾经深深地震撼着我。

后来高中离家以后西站去的次数屈指可数。刚上大学的寒假,有一天晚上我和榕榕散步跑去了西站,我还记得我告诉她以后要带自己的女朋友来这里看夕阳看“世界上最短的客车”,然后我们在夜色里没心没肺地大笑。

莱芜西站,不知你是否还是曾经一样的淳朴。问爸爸,他也没有在我毕业以后去过西站。

在如今有点寒冷的初冬,忽然很想念西站站台上暖暖的夕阳,即使是冬天,也因为那一片金色而变得不再寒冷。

失意到底的牌场

周六一天的忙碌,从连着两节一上午的集中讲义到下午 的中期发表,最后我都开始怀疑这是不是在上大学,为什么坐出了和高中一样境界的痛苦。

还好,中期发表还算顺利,我指手画脚在台上竟然讲的很是流利,这个大大出乎了我的意料,毕竟我一次都没有练过,连中期发表用的PPT都是周五晚上才匆匆糊弄完。那还是建立在周五晚上和小薛跑去接刘姐,然后夜宵吃到12点的基础上。

中期发表会以后是学校请客的PARTY,在学校的西餐厅,而且出手很是大方,酒水随便点。

我和诚一抓住这个机会放弃了说好的一起去居酒屋,在西餐厅喝个痛快!两个人从啤酒到烧酒到日本酒,大有不爽不归的意思。二渡教授也在,抓住这个机会聊起了今天的发表,聊起了一月中旬和大连理工的再次合作,二渡教授话不少,但是仅仅是在喝了酒以后。

结束酒会只有9点多,玩性不减,立马给何哥打电话凑齐6个人跑去打UNO,我还专门叫上大张磊以防自己垫底的不幸。可是……可是我发现自己真的不适合打UNO,狂输不止,除了大兵抢占了几次我倒数第一的宝座,我一直是坐的稳如泰山,纹丝不动。作为最后结局唯一分数为负的两个人之一,我的分数达到了恐怖的-860……

何哥一直嘲笑我今年是“大厄年”,我则说他高兴的太早,今年他也是……不过如此说来,身在日本,日本的老黄历还是有道理的,“大厄年”这东西还真很适用,至少对于我来说,可以,真的是可以!

周日去远贺川钓鱼,无奈寒冷无比,匆匆不到一个小时就无法忍受地收杆。最后还是在何哥家一顿丰盛的火锅结束了周末的悠闲。

还有一个月,今年即将落幕,第一次,丝毫没有留恋,只想着,快快过去,远离这样的心情。

虽然日期说白了只是个符号,但是对于我而言,也许是可以面对崭新一页的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