琐碎大连(17) 夜色

      看大连的照片总是很喜欢夜景的特写,高楼之间的灯火霓虹,街道中的灯红酒绿。但是,现实中的大连却是一个缺少夜生活的城市,即使在盛夏的夜晚,即使在市中心的步行街,八点之后都是难以阻挡的空旷。于是,大连的夜色成为了霓虹灯下的寂寞和孤单,大连的夜色是一种别样的感觉。
     说来奇怪,比起商业区的相对空旷冷淡,夜色下的大连海滨公园或是广场确是人气旺盛,跑步踢毽滑旱冰,这也衬托出了大连这座城市的动感和活力。
     大一刚入学的十一长假,我和黄博,长勇特意下午才跑到市区说要看大连的夜景,只记得我们走过天津路民主广场后坐在中山广场的花坛边看着到处的广场鸽。走了一下午精疲力尽的我们没有欣赏到多少夜景,却把夜晚献给了胜利地下的商业街。但那却是我印象里第一次和朋友闲逛在夜色下的大连,看着车水马龙和人潮涌动。
     后来,确信了大连缺少夜生活的我再也没有为了看夜景跑到市区,逛街也多是午后。渐渐的,夜晚出门的次数也慢慢少了许多。
     但是,每次夜晚出门却总是一份好心情,我还是没有改变的夜猫子类型,对于夜晚有种特殊的兴奋。但是大学的四年,夜晚的逛街总是集中在西安路,青泥洼或是黑石礁,而我又尤其喜欢黑石礁的夜市。虽然,大一的圣诞节我和黄博来这边吃饭丢掉了自己的钱包,后来黄博也在和我们坐电车的过程中在这附近钱包被盗,但是这边最终还是没有挡住我们的喜爱,我喜欢这边的肉串和牛肉饼,而且最主要的是一种市井的气氛。再后来和玉娟把这一地区的夜市好好发掘了一下,那是我才发现水产大学附近的烤馒头是最好吃的,星海台山下的小街也有不少价廉的水果。
     仔细想来,大学四年和寝室兄弟夜晚出来不为买东西的溜达真是不多,而唯独一次记忆特别深刻的星海广场散步还是少了片桑。那也是我人生里第一次坐摩天轮,透过窗户看着灯火辉煌的星海。
     其实寝室里的四个人就是四块有棱有角的石头,四年的岁月里互相的摩擦磕碰着,等真正磨圆的时候却已是毕业。大四的时候的我才渐渐真正明白了这些。而那时的我们也总是带有了大连特有的夜色下的忧伤。
     四年级的暑假结束回到大连,我从港口坐801路回学校,车子穿行在夜幕下的大连市区,而那一刻我却没有一点以往假期回校时候的陌生,觉得这个城市是如此的熟悉,那些街边匆忙的行人中我如同看到了从前的自己,霓虹灯透过车窗闪烁在黑暗的车厢里,留下了夜色大连最难忘的一个片段。
     如今自己生活的北九州也如同大连一般有着安静的夜晚,每天华灯初上,我也偶尔回想起大连的夜色,带着淡淡的忧伤味道,华丽却并不张狂的夜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