琐碎大连(16) 高楼

     也许是出生在小城市,于是从小对高楼林立的大都市有一种特殊的向往。又或者是自己长大的城市是一座新兴工业城市,灰白楼群遍地的生长环境也让我对建筑有了更多的审美要求。后来在上海我见到了中国最庞大的高楼群,我喜欢上了浦东陆家嘴夜幕下的耀眼霓虹,但是偌大的上海却总是缺少了些什么,而这说不出来的什么直到我去大连才明白,上海的建筑还是缺少了一种延续的美,陆家嘴的光鲜让更多的地方暗淡无光。
     大连同样不缺高楼,在东北也许都是毫无争议的第一城市,但是最难得的不是大连有多少高楼,而是大连的每一座建筑都可以当作艺术品。
     原本的我总是把建筑的高度作为审美的重要项,认为城市的天际线才是城市的魅力所在,而当我无数次游走在大连的街头小巷我忽然觉得城市的美和现代并不是用高楼的数量衡量的,原来每一座建筑都可以成为艺术品来装点一座城市。大连的街头每一座建筑都像是精心雕琢的雕塑,让每一个走过这里的人为之留恋。偏爱玻璃幕墙大厦的大连像那些建筑一样闪耀着现代艺术的耀眼光芒。
     大连的每一座建筑就像专为这座城市设计,无论高矮,她是那么吻合着这座城市的气息。大连的浪漫绝不仅仅是因为那延长的海岸线,而城市建设也是不可忽视的关键。
     大连高楼最集中的地方在市中心青泥洼附近和星海湾,近年来兴起的星海湾以不可思议的速度增长着这城市的高度,城市的成长,被每个人感受着。而每次走过星海,不是大连人的自己也有了一份发自内心的自豪。
     大连的城市规划得益于日俄殖民时期,而近年来的飞速发展破坏了很多原本流淌着历史的老建筑。我为这座城市惋惜遗憾,但是每次看到如今的大连我却多多少少有了些许欣慰。这是一种无法克服的矛盾,但是至少城市的美在新兴建筑的身上得到了延续,已经失去的总无法再去复原。
     前几天和刚刚从大连回家的爸爸聊着这些,我也觉得,虽然我总是看不惯着国内一些城市追求高楼不追求特色的发展道路,但是这些不满却很难用在大连的身上,在城市建设这一点上,大连还是远远走在了国内大多城市的前列。
     我离开大连的时候,399米的大连中心已经初具规模,不用怀疑,那又将是大连的新地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