琐碎大连(13) 大海

    如果大连没有了大海的眷顾,也就没有了北方明珠的骄傲。大海,是大连这座城市的生命组成,世世代代,造就了大连带着浓重海蛎子味儿的独特文化。
    在来大连之前,我从没有生活在一个离海如此之近的城市,以至于我站在大学宿舍六楼的阳台就能看到远处大海的海天相接。
    其实,大连的还并不干净,也没有青岛一般细柔的沙滩。大连的海水并不是想象中的一片碧蓝,近处灰中透绿,远处则蓝里透乌,极远到海的尽头竟成了墨黑一片,与同样并不太清澈的天空形成了明显的分界。大连的海滩一片灰色的色调,小到麦粒,大到拳头的光滑鹅卵石混杂在一起平铺于海岸,赤足踩上去倒有着与别处大不相同的情调。
    大学的四年,看海慢慢变成了一种心情,不管是失落还是高兴,总是能从起伏的海浪中找到自己和自己向前的方向。有时坐在海边一坐就是一整个下午,耳边除了吹过的海风和拍岸的海浪就只剩下来海鸥的低鸣。时间变得不在重要,甚至感受不到它的流逝。大海就是这样,可以包容下所有的心情。
    星海广场边的人工沙滩浴场有一弯很长的防波堤,那是我最喜欢的看大海的地方。坐在堤边依靠着石栏杆,仿佛置身于一座孤岛,坐看云起时,坐看潮起潮落。
    看大海最好的季节是冬天,因为夏天的游客总是喧宾夺主,因为只有在冬日的阳光下大连的海才会显出那难得一见深邃的蓝。我和玉娟去黑石礁的自然博物馆时第一次看到那样美丽的海蓝,也是那时我才发现,大连的海最美的季节在于最被人冷落的冬季。
    坚韧凌厉的礁石,不同于他处海岸礁石的圆润光滑。这些礁石即使经历了千百年海水的侵蚀撕咬,虽已留下千疮万痕,却依旧保持着如铁打钢铸般的硬气和风骨。而这些,似乎也透露着大连的海所特有的刚毅和东北传承的乡土气息。
    总之,只有用心感受才会体会到大连的海所带有的特殊气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