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后的阳光

      北九州总是习惯性的阴天下雨,有点寒冷的冬天阳光是那么珍贵。我总是抱怨每逢周末阳光便钻进厚厚的云层,冬天看到阳光似乎成了心里不变的期望。
      我喜欢夜生活,也喜欢夜里工作学习。曾经很喜欢一个人在房间里把所有的灯关掉开着一盏小台灯自己看书或者写东西。记得有人问我为啥总喜欢拉着窗帘关着灯,我回答说我心里阴暗。其实,这是高中的住宿生活留下的后遗症。
      那时的周末会觉得孤单,而黑暗中的台灯的光亮仿佛照射出了自己的空间,世界上好像只有自己,孤单在那暗暗的灯光下烟消云散。而十八岁特有的忧郁注定了那时的心情,虽然喜欢阳光,也仅限于夕阳西下的黄昏和冬日的午后。
      后来大学喜欢熬夜,于是朝阳简直就是噩梦。因为寝室朝东,我们寝室的四兄弟都是一样的习惯,不拉窗帘不能睡觉,最怕的就是朝阳打搅了自己的美梦。
      于是,对于阳光爱恨交加。但是,如果是冬天午后的阳光,却只剩下了珍惜。
      还是高中,总是期盼周末却又觉得周末总是很短。上海的冬天是一种潮湿的寒冷,周末的午后,我们会把桌椅搬到走廊边晒太阳边做作业,偶尔抬头互相聊天。阳光晒到背上的热量温暖的不仅是身体,这种简单的幸福有时让我无比怀念。
      大学时,大连的冬天常常伴随着带着海腥味的寒风,躲在寝室冬眠是最好的对策。午后的课很容易犯困,那时我喜欢找一个靠着窗户的座位在阳光下听课,时不时看着窗外的凄凉和路过的学生。温暖,是寒冷的大连最好的奢望。记得大四,为了考研和一级,常常去学校自习一整天,而朝南的教室洒在课桌上的阳光总是给我很多动力。
      午后的阳光,与冬天的凄凉格格不入。
      经历的寒潮的北九州最近也迎来了晴朗和阳光,坐在书桌前看着楼下,忽然就这么想起了很多关于冬天和阳光的回忆。让我也忽然忘记了一个人的孤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