琐碎大连 (1)穿越城市百年的见证——有轨电车

     离开大连,常常想起大连的一切。能看到远处小岛的蔚蓝大海,风雨沧桑百年的南山别墅,整齐的高楼和一个接一个的广场……在这些记忆里,最有大连味道的似乎是每天“哐当哐当”穿梭在市中心的老式有轨电车。
     四年前,第一次踏上大连的土地,我就被公交车车窗外的有轨电车吸引。它沿着两条铁轨,按部就班地穿过三八广场的小站,有些蹒跚,但很端庄。车厢中挤满了站着或是坐着的人,坐着的都背对着窗外,偶尔有人转头看看窗外的风景,站着的表情都是那么一致,淡然地看着广场周边穿梭的人群和车流。我一直目送着电车消失在街道的拐角,直到听不见电车的声音。
     电车的影子消失以后,我看见了高楼林立,看见了一座很陌生有很气派的圆形广场。广场周边满是有着精美墙面雕刻的外国风格老建筑,给我一种辉煌而又遥远的感觉。有轨电车就穿行在这楼与楼之间,它们似乎有着百年的默契和约定,装扮起了这座年轻但又饱经风霜的城市。
     我默默告诉自己,原来,这就是大连!
     以后的四年,我在这里读书,离有轨电车的车站并不很远,即使很少有机会去坐有轨电车,乘着公交,看着有轨电车在身边经过还是成了一种习惯。每次朋友来大连,只要有时间,我总是拖着他们去市区看老式有轨电车,似乎在我的心里,有轨电车已经成了大连的一种骄傲。
     大连现存的有轨电车还有三条线路,除了已经改造的202路,201与203路上依旧有仿旧电车在开行。而2008年初,201与203的线路也完成了合并,在老式有轨电车的中间也逐渐有了新式电车的影子。这三条线路条条都是观光的好线路。若是体验最早的大连,当然是怀旧风情的201与203路,从东海公园出发,经过曾经的中国贫民区寺儿沟,经过统治东北的满铁总部,经过大连建市的第一条大街,经过充满老电影风情的民国老街区东关街到达现在的商业中心西安路。一路上老建筑接踵而至,而自己仿佛穿梭了百年的空间,体会着大连110年历史的酸甜苦辣,有感受着如今大连的繁华和精彩。若是看海,那就是202路的特权。从星海广场到黑石礁的这一段我始终觉得是有轨电车里风景最美的一段,俯瞰星海湾可不是一般的公交车可以享受的。而新式电车面对面的座椅设计也让人们有了更多聊天的机会,带着恋人一起体验的感觉也许是更加甜蜜的。
     有轨电车是这个城市最早开始工作最晚一个收班公共交通,也正因为如此,在我看来它似乎永不停歇永不疲倦地穿梭在城市之中。而它那种平易近人的风格也像极了大连这座城市,好客,热情,永远不会感觉孤单和陌生。
     然而,有轨电车并不是这座城市最早的交通工具。在上世纪初期的建市之初,大连街头上最多的也许是蓄力车和人力车。而第一辆小轿车,则是满铁第一任总裁后藤新平乘坐的1909年款的福特轿车。据说,这是福特的总裁送给后藤新平的礼物,而打着之后,大连的小轿车渐渐多了起来,仔细看看,几乎全是福特。如今的现代博物馆里依旧停放着一辆当时的福特小轿车,只是对于它的由来和故事,却不很了解了。
     时过不久,有轨电车开通了,在很久以前的老明信片中,一次次再现了近百年前大连的街头有轨电车穿行的繁华。
     据记载,大连的第一条有轨电车线路1908年开工建设,1909年9月25日建成。大连成为了东北地区第一个拥有有轨电车的城市。虽然全长只有2.45公里的电气游园(现青泥洼桥附近)到大栈桥(现大连港码头)的有轨电车线路不是很长,但却开启了大连一个崭新的时代。同时建成的还有专供有轨电车停放的停车场和电车修理工厂(位于现在的民主广场),这座当时被称为“南满洲铁道株式会社”的电车修理工厂变成了大连有轨电车的诞生地。
      在之后的几十年里,大连相继建成了11条有轨电车线路,可谓纵横交错、四通八达。而解放后,随着交通的改善,大连的有轨电车也同其他城市的有轨电车一样被逐渐拆除,唯一值得庆幸的是,大连至少还保留下了其中的三条,老式电车依旧带着从前的样子。
      那时,在大连街头行驶的有轨电车,实际上是一个拼凑起来的洋货色。车体是美国布列斯顿造,底盘是英国蒙天吉布森造,电器则是德国造。而日本人当年曾把线路分为市区和郊区,还曾把有轨电车分出“纳凉车”和“劳工车”。纳凉车的车身涂成绿色,专门给日本人和有钱的中国人坐。苦力们只能坐被涂成红色的劳工车。日本人在车门口挂了一块牌子,上面注明“劳工专用”。那时的大连,聚集了成千上万的劳工。劳工车跑的自然是郊区,线路很长,配的车却很少。劳工们每天必须起得很早,因为等车需要太长的时间,在上班的高峰,所有的线路都拥挤不堪。有轨电车虽然好,可它并没有给低层人带来体面,反而让他们为自己的身份和境遇感到耻辱。而这些,也许是有轨带电车最灰暗的回忆了。
      后来逐渐喜爱大连历史的我常常会去市区拍摄有轨电车,每当看到车站上,无论是穿着高贵的夫人,还是衣衫褴褛的民工,他们都在静静地排着队望着向他们驶来的有轨电车。隔街望去,就像正在上演一部集体怀旧电影。总是那么容易让人感慨万千。
      不知什么时候,也许大连的有轨电车也会被新车取代,但是那些记忆却永远留在了我的心里,它们永远就像一部部流动的艺术品,穿梭在大连的街头。
      因为有轨电车,我更加热爱大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