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译初体验

    35日,大连富丽华举办了日本北海道大连经贸对接洽谈会,自己很幸运的作为北海道贸易物产振兴会的随行翻译参加了从商务谈判到考察的所有活动。第一次正式地翻译工作,自己做的很满意,更重要的是短短的两天,虽然很忙很累却体会到了前所未有的开心。

     第一天是正式的洽谈会,大连却久违地下起了小雨,第一次穿西装去工作,却碰上这样的天气。因为拥挤,虽然后来改成了打车,依旧迟到,但是终于在会议开始前赶到。我的boss是振兴会的负责人小谷正广先生,年纪六十岁左右的老头,比较和蔼,也比较容易说话。上午的工作我们两个一直站着向客户做介绍和交流,自己的翻译开始还觉得有些生疏,可是在随后的调整中满满变得越来越流利。下午已经能很顺利的通过自己的翻译让中日双方相互交流。因为自己所负责的振兴会是食品相关的企业团体,自己也好好饱了饱口福,从点心到海鲜,都是地道的北海道美味。而也许是因为展品丰富又可以品尝的原因,我们的展台前一直包围着满满的人群。正式翻译工作的四个多小时中,自己真的精疲力尽,原来想赚钱就要付出努力,而赚钱的多少也就取决于付出的多少。

    下午三点多浅谈结束前为止,一天前来洽谈的中方企业有近二十家,甚至很多是从长海县庄河远道而来。而每次双方因为达成了合作意向而握手的时候,自己的心里也觉得很骄傲,如同看到了自己的成绩,看到了自己的成功。

    洽谈会结束,我陪小谷先生去了香炉礁的宜家家居。一路上聊着天,虽然雨天很冷,但是我却喜欢这样忙碌的感觉。冷风又算什么呢……

    因为第一天的表现,我赢得了第二天的“工作合同”。

    36日,我和boss主要是跑超市考察这里上架的高端农产品,以及一些点心的价格,也是为振兴会的产品打入大连提供一些详细的资料。从上午开始,我们先随北海道此行的企业领导去市政府外经贸部问候,然后我们两人便开始了一天的行程。

    西安路家乐福、开发区麦凯乐、大商新玛特、乐购、安盛广场……从早到晚跑了五家超市。中午,我们专程打车去了很有名的日本料理店大江户,晚上我们又专程跑到东北财经附近来吃韩国料理。因为行程的紧凑,我们放弃了去甘井子考察一家干果加工厂的计划。这一天的工作结束已经是七点多了。

    认识小谷先生很荣幸,我也很珍惜和他一起的聊天。因为我们似乎有着很多共同感兴趣的话题,出租车上,电车上,特别是饭桌上,我们总是彼此笑着聊着,店员甚至以为我也是日本人……

    翻译初体验,我学到了很多东西!认识了很多朋友,而这些让我感到了生活的充实和意义。初体验的感觉,一言难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