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永远无法消逝的火车情节

     小时候,爸爸常常带着我去家乡的小站——莱芜东站看火车。在那条经过家乡的胶济货运专线上一天只有一趟客车未命名开行,剩下的就是一辆一辆的货车。
     也许是从没劲的抱怨中渐渐培养起来的感情,那时的我很痴迷于蹲在站台上看着蒸汽机车缓缓经过站台,响亮的汽笛,冬天喷薄而出的蒸汽成了那时特殊的记忆。一座小站成了我美好的回忆,直到如今。
     开始看火车的时候还没有到小学的年龄,为了到东站爸爸会骑自行车带我走穿过田野农田的小路,还记得在东站的附近一起吃槐花,还记得爸爸东走西走迷了路,还很自信的告诉我车到山前必有路,还记得和货车的卸货员工要了很多玻璃球……那时还是蒸汽机车主导的年代,黑色的蒸汽机车很气派,又似乎很神圣,和爸爸一起数着每一辆机车的动轮和导轮,看着一列列货车进站出战。
     有时爸爸会专门带我去东站旁边的机车修理厂,看着机车加水加沙,看着停在修理台上的机车,爸爸也会向我这个还什么也不懂的小孩讲着蒸汽机车简单的工作原理……
     后来内燃机车渐渐取代了蒸汽机车,火车站边上渐渐繁华,新电厂挡住了曾经的小路,火车站附近再也不是从前记忆的样子,但是那时我和爸爸还是偶尔会专门去火车站看火车,带着曾经的记忆,带着深深的火车情节。
     ……
     高中离开家乡,每次坐着火车往返于上海和泰山总是一种很开心的期盼,自己很喜欢那种旅途上的充实感。看着窗外的一切由近及远,感慨着时间空间的流逝。
     ……
     shilei061228045直到今天,曾经的那份火车情节依旧深深刻在心底。
     寒假在小妞走的前一天,我们一起去看火车。在初春的冷风里等待三十几年以来一直运行着的唯一的客车。
     记得在小妞拍火车的时候,路口的工作人员和我们说:去泰山站拍动车啊,那多酷!……
     但是谁知到我们是专门来看那列老火车的呢?
     那份火车情节,深深的,深深的,永远无法消逝!哪怕蒸汽机车成为回忆,却依旧会在心里记起……
 

One thought on “心中永远无法消逝的火车情节”

留下评论